•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新生儿呼吸困难综合征)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NRDS)又名肺透明膜病(hyaline miembrane disease,HMD)系指出生后不久即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青紫、呼气性呻吟、

  • 小儿干扰素-γ受体缺陷病

    干扰素-γ受体(IFN-γR1)缺陷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以严重的分枝杆菌、沙门菌感染以及卡介苗(BCG)接种引起播散性感染为特征。

  • 小儿埃博拉病毒病(小儿埃波拉出血热,小儿埃博拉病毒性疾病,小儿埃博拉出血热)

    埃博拉病毒病即埃波拉出血热是由埃波拉病毒(ebola virus)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至今为止仅在非洲少数国家发生过数起暴发流行。该病死亡率很高,危害很大,故应引起我国医务人员的注意。

  • 小儿其他沙门菌感染(小儿非伤寒沙门菌感染)

    小儿其他沙门菌感染(salmonellosis)是指伤寒、副伤寒甲、乙、丙以外的沙门菌感染,亦称非伤寒沙门菌感染。其临床表现复杂多样。

  • 小儿中暑和暑热症(小儿多溺暑热症)

    人是恒温动物,无论外界气温有多大变化,通过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调节,正常情况下体温都能维持在36~37℃左右。但人体对周围环境温度的升高程度和持续时间有一定耐受限度,长时间置身于高温环境中,机体则失去调节代偿功能。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或在烈日

  • 足月小样儿(低体重儿)

    足月小样儿是指出生体重比同龄正常体重低25%的小样儿中最常见的,胎龄在38至42周之间而体重在2500克以下的小样儿。世界上每年约24万婴儿的出生体重<2500g,其中足月小于胎龄儿占30%-40%,我国小于胎龄儿发病率为5%-10%,占低

  • 生长痛

    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时期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活动正常。对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不会产生影响。

  • 肛管-直肠-结肠狭窄

    肛管直肠和结肠狭窄可由先天性畸形、炎症、外伤、肿瘤和手术创伤等原因引起。结肠狭窄除先天性畸形和损伤造成外,多数是结肠切除术后以及溃疡性结肠炎、肉芽肿性结肠炎等的并发症。

  • 小肠吸收不良综合征(消化吸收不良综合征,脂肪泻)

    系各种原因引起的小肠消化,吸收功能减损,以致营养物质不能正常吸收,而从粪便中排泄,引起营养缺乏的临床综合征群,亦称消化吸收不良综合征。由于患者多有腹泻,粪便稀薄而量多,且含有较多油脂,又称脂肪泻。

  •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三B征,新生儿肝炎,婴儿肝炎综合征)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hepatitis syndrome of newborn)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主要病理改变为非特异性多核巨细胞形成的一种新生儿疾病。它是新生儿晚期以阻塞性黄疸、肝脾肿大和肝功能异常、结合和未结合胆红素均升高为特征,多为产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