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婴幼儿阴道炎

    婴幼儿阴道炎,多发生在2-9岁的幼女,是女性婴幼儿的常见病。多伴有外阴炎,因此,常统称为婴幼儿外阴、阴道炎。常见的阴道炎有:非特异性阴道炎 、细菌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蛲虫性阴道炎、过敏性阴道炎、 结核性阴道

  • 新生儿溶血病(母婴血型不合性溶血病,同族免疫性溶血病,先天性新生儿重症黄疸)

    新生儿溶血病主要是指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病。以ABO和Rh血型系统母婴不合引起溶血者为多见,其他如MNS、Kell、Duffy、Kidd等血型系统不合引起的溶血病极为少见。

  • 新生儿水肿(新生儿浮肿)

    水肿(edema)是新生儿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其突出表现是体重增加,系由体液在组织间隙内积聚过多,致使全身或局部发生肿胀。水肿压之凹陷者称为凹陷性水肿,压之不凹陷者称为非凹陷性水肿。在胎儿及刚出生的新生儿因细胞外液较细胞内液多,故有生理性水肿

  • 缺血缺氧性脑病

    缺血缺氧性脑病(HIE)是围产期新生儿因缺氧引起的脑部病变,主要由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缺氧引起,少数可发生在其他原因引起的脑损害。

  • 儿童血铅超标

    血铅超标是指血液中铅元素的含量,超过了血液铅含量的正常值,如果过高,就提示发生了铅中毒。铅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入人体后,对机体的影响是全身性的和多系统的,在同一环境同一接触水平下,铅对儿童的危害远高于成年人,这是因为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尤

  • 小儿疝气(脱肠,儿童疝)

    小儿疝气即小儿腹股沟疝气,俗称「脱肠」,是小儿普通外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腹膜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有些小孩出生后,此鞘状突关闭不完全,导致腹腔内的小肠,网膜,卵巢,输卵管等进入此鞘状突

  • 母乳性腹泻

    母乳性腹泻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常见,一般只出现在少数6个月以内的宝宝。造成母乳性腹泻主要是因为母乳中含有较多的前列腺素E2,这种物质能促进小肠平滑肌运动,增加水和电解质的分泌而使宝宝产生稀便。

  • 小儿盗汗

    脾虚易感的小儿通常会出现自汗盗汗,夜啼,厌食,头发稀疏缺少光泽,面色苍白,或萎黄,大便不凋(或干燥或不成形),倦怠乏力,手足不温,或手心热,经常感冒,咳嗽等症状。小儿出现盗汗,首先要及时查明原因,并给予适当的处理。

  • 婴儿便秘

    婴儿便秘(constipation)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燥,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消化不良是婴儿便秘常见原因之一,一般通过饮食调理可以改善。饮食调理包括,改吃不含棕榈油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

  • 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病,抗坏血酸缺乏,抗坏血酸缺乏病,维生素C营养缺陷病,青腿牙疳)

    长期缺乏维生素C可表现为坏血病(scurvy),现时一般少见,但在缺少青菜、水果的北方牧区,或城、乡对人工喂养儿忽视辅食补充,特别在农村边远地区,仍因喂养不当而致发病。自1970年Pauling发表感冒与维生素C的关系以来,有关维生素C在体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