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管损伤(血管炎,上肢血管损伤)

    血管损伤(vascular injury)不仅战时常见,在和平时期由于工农业和交通事业迅速发展,以及医源性血管插管、造影等检查的增多,发生亦不少见。在身体各部位血管损伤中,以四肢血管损伤较多,其次为颈部、骨盆部、胸部和腹部。动脉损伤多于静脉

  • 腹主动脉瘤(老年人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壁局部异常扩张)

    腹主动脉瘤(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为老年性疾病之一,常发生于男性,发病年龄多在60岁以上。该病绝大多数在动脉硬化基础上发生,为威胁老年人生命的疾病之一,诊疗上应强调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并应长期随诊。

  • 海绵状血管瘤(单纯性血管瘤,先天血管瘤,草莓样血管瘤,草莓状血管瘤,先天性血管瘤,毛细血管扩张痣,毛细血管瘤)

    先天性血管瘤(congenital hemangioma)为最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之一,由胎儿期成血管组织畸形或原有血管扩张所致。偶亦见因外伤而后天性发生者。临床上分3型:1.鲜红斑痣 鲜红斑痣(nevus flammeus)又称毛细血管扩张

  • 静脉曲张综合征(静脉曲张综合症)

    静脉曲张综合征(veneous varicose syndrome)包括静脉曲张、静脉功能不全或淤积性皮炎和小腿静脉曲张性溃疡等一组疾病。

  • 脑血管瘤(脑动静脉瘤,脑血管错构瘤,脑动静脉畸形)

    脑动静脉畸形(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AVM)是脑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占脑血管畸形90%以上。畸形血管是由动脉与静脉构成,有的包含动脉瘤与静脉瘤,脑动静脉畸形有供血动脉与引流静脉,其大小与形态多

  • 中风(脑卒中,卒中)

    脑中风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包括颅内和颅外动脉、静脉及静脉窦的疾病,但以动脉疾病为多见。

  • 毛细血管瘤

    毛细血管瘤(capillary hemangioma)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又名婴儿型血管瘤。由扩张和增生的毛细血管网构成,包括草莓状血管瘤及葡萄酒色斑。多见于婴儿,大多数是女性。许多患儿的毛细血管瘤在1岁内可停止生长或消退。

  • 多发性大动脉炎(原发性大动脉炎综合征,主动脉弓综合征,无脉症)

    多发性大动脉炎又称原发性大动脉炎综合征、主动脉弓综合征、无脉症。多见于青年女性。 本病的病因尚不明确,目前多数认为本病可能是与链球菌、结核菌、病毒等感染有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性大动脉炎为主动脉及其分支的慢性、进行性、且常为闭塞性的炎症,

  •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在肢体局部表现,是全身性动脉内膜及其中层呈退行性、增生性改变,使血管壁变硬、缩小、失去弹性,从而继发血栓形成,致使远端血流量进行性减少或中断。可发生于全身各主要动脉,多见于腹主动脉下端和下肢的大、中动脉。

  • 老年静脉血栓症

    静脉血栓症有两种:一是血栓性静脉炎,它是指炎症为首发而血栓形成是继发的。另一个是静脉血栓形成,它是指血栓形成为首发现象,静脉壁的炎症过程是继发的。但以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最常见(占57%)。老年人不仅发病率高,而且易产生致命性肺栓塞,值得重视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