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胃损伤

    具有一定强度的各种致伤因素都可以引起胃损伤。然而,由于胃在腹腔内处于受保护的解剖位置,胃腔又多处于排空状态,并能在腹腔中一定范围内移动,所以因外界暴力而致伤的机会不多。即便受伤,亦常伴有腹内其他脏器损伤。

  • 胃扭转

    正常胃的下端被十二指肠固定,其形态由胃脾韧带、胃十二指肠韧带、胃膈韧带和胃肝韧带所维持,故不能作180°的转动。胃扭转(volvulus of stomach)为胃正常位置的固定机制障碍或其邻近器官病变导致胃移位,使胃本身沿不同轴向发生全胃

  • 切口疝

    切口疝(incisional hernia)是指腹腔内脏器或组织自腹部切口突出的疝。是剖腹手术的常见并发症,以下腹部中线切口发生率较高,多发生于腹部纵行切口区,见于切口裂开、感染、二期愈合的切口,少数发生于没有切口裂开病史而出现在手术后较长

  • 浸渍足(战壕足、海船足)

    浸渍足(immersion foot)又名战壕足(trench foot)、海船足(seaboat foot),是由于双下肢长期静止暴露于寒冷、潮湿环境中,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引起的一种非冻伤性组织损伤。

  • 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成瘘性肛周脓肿)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易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易形成肛瘘。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也是肛管、直肠炎症病理过程的急性期,肛瘘是其慢性期。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埃希杆

  • 白喉性心肌炎

    白喉是一种由白喉棒状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咽扁桃体炎和(或)喉炎、咽喉部典型灰白色假膜形成及其外毒素所致中毒症状为主要特征,严重者可合并心肌炎,称为白喉性心肌炎,系白喉最严重的合并症和主要死亡原因。

  • 缺血性结肠炎

    系供应结肠的大小动脉发生闭塞或血液灌注不足引起的结肠缺血性损伤。常见于低血容量性休克、心衰、肠系膜动脉栓塞或血栓形成,腹主动脉重建术或大动脉炎后。急性结肠缺血为一过性,属可逆性改变,严重者右发生全肠壁坏死、穿孔或持续性肠缺血。

  • 会阴疝

    腹腔内脏器经盆腔底部的肌肉与筋膜间隙由会阴部脱出,称会阴疝(perineal hemia)。会阴是盆膈以下封闭骨盆出口的全部软组织结构。两侧坐骨结节的连线将会阴分为2个三角:前方称尿生殖三角,为尿生殖膈所封闭,男性有尿道,女性有尿道和阴道通

  • 小儿腹股沟斜疝(小儿斜疝,儿童腹股沟斜疝)

    小儿腹股沟斜疝(indirect inguinal hernia)多因胚胎期睾丸下降过程中腹膜鞘状突未能闭塞所致,新生儿期即可发病,是一种先天性疾病。男性多见,右侧较左侧多2~3倍,双侧者少见,小儿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

  • 手足徐动症(指痉挛,指划运动,易变性痉挛)

    手足徐动症(athetosis)又称指划运动,或易变性痉挛(mobilespasm),特点为肢体远端游走性肌张力增高与减低动作,出现缓慢的如蚯蚓爬行的扭转样蠕动。与肌张力障碍类似,并非一个独立的疾病单元,是手指、足趾、舌或身体其他部位相对缓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