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眼眶脂肪瘤(眼眶脂瘤)

    脂肪瘤(lipoma)是脂肪细胞或脂肪性质肿瘤的代表。虽然它们在全身各种组织特别是皮下组织常见,但在文献完整记录的眼眶脂肪瘤十分少见。此种肿瘤的典型变异称为纺锤形细胞脂肪瘤,近期已经在眼眶内发现。

  • 原发性婴幼儿型青光眼(原发性婴儿青光眼)

    原发性婴幼儿型青光眼(primary infantile glaucoma)是一种先天遗传性小梁网或虹膜角膜角发育不良,阻碍了房水排出而形成新生儿、婴幼儿青光眼。

  • 视盘炎(视神经乳头炎)

    视盘炎(papillitis)是紧邻眼球段的视神经的一种急性炎症,发病急剧,视力障碍严重,多累及双眼,很容易与视盘水肿相混淆。多发生在儿童或青壮年,以双眼多见,预后较好。

  • 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

    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persistent hyperplastic primary vitreous,PHPV) 是一种在出生时即出现的先天眼部异常,系原始玻璃体未退化,并在晶状体后方增殖的结果。常为单眼,足月产儿,在出生时即被发现。小眼

  • 眼部毛细血管瘤(草莓痣,眼部焰色痣,婴儿型血管瘤)

    毛细血管瘤(capillary hemangioma)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又名婴儿型血管瘤,在组织学上很难与良性血管内皮瘤鉴别。肿瘤多发生于上睑内侧皮下,局部轻度隆起,略呈青蓝色,侵犯真皮者呈鲜红色,哭闹时肿瘤增大,表示与体循环

  • Terson综合征

    1900年Terson首先报道了颅内出血可以是玻璃体出血的原因,并且认为这种眼-脑综合征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征象,称为Terson综合征。

  • 小儿视网膜母细胞瘤(小儿成视网膜细胞瘤,小儿视网膜成神经细胞瘤,小儿视网膜恶性胶质瘤)

    视网膜母细胞瘤(retinoblastoma)是小儿最常见的眼内肿瘤,多见于婴幼儿,2/3在3岁以下,5岁以上者少于5%。此瘤不仅危害患儿视力,更威胁患儿生命。

  • 化脓性葡萄膜炎(眼内炎)

    化脓性葡萄膜炎(suppulative uveitis)又称化脓性眼内炎,炎症可以从前部葡萄膜或后部葡萄膜开始,病势异常猛烈,发展迅速。色素膜组织溶解,大量脓性渗出物出现。若诊断治疗不及时,可引起眼组织严重破坏,以致视力丧失而眼球萎缩。

  • 良性淋巴上皮病(mikulicz病)

    良性淋巴上皮病(BLL)又称mikulicz病,为泪腺与涎腺组织内淋巴细胞弥漫性浸润,同时有泪腺导管肌上皮增生,病变组织为淋巴和上皮细胞来源的一种良性病变。如病变只累及泪腺与涎腺,则称Mikulicz病;如病变又同时累及全身出现网状细胞增多

  • 泡性眼炎

    泡性眼炎是结膜上皮组织对某种内生性毒素所引起的迟发性变态反应,一般认为是对结核杆菌蛋白过敏。

相关医生 更多